Sunday, March 20, 2011

幸福沒有捷徑,只有經營

聽了范范《最重要的決定》裡的歌詞,真的被感動到了。
彷彿進入了那首歌的意境,感受到終於可以跟她愛的人一輩子的那種幸福。



在馬來西亞保守的社會裡,很少很少可以看到老夫老妻很恩愛地在一起。
上上一代,甚至上一代,似乎都很含蓄,不善於表達愛意;有誰會真的聽到爺爺奶奶在說我愛你,看到爸爸媽媽摟摟抱抱?可是,這並不代表他們不愛。他們是細水長流的愛,不說出口,卻以行動來表示的愛。很多老一輩的情人,並沒有浪漫的邂逅,也沒有轟轟烈烈的戀愛,很多,都只是相親一次就結婚的夫妻,可是他們卻能長廂廝守,換著是我們,做得到嗎?或許他們知道,他們這一輩子注定要跟這個人在一起,他們的選擇只有幸福地走下去,或者不理不睬一輩子。

很慶幸年輕的一代漸漸勇於表達自己的感受,畢竟,愛就是要勇敢說出來!然而,橫衝直撞的我們有時候卻不懂得真正去愛。有的人覺得,愛就是什麼都要聽我說,愛就是你要隨時在我身邊,愛就是看你買什麼禮物送我。現在很多年輕人,不懂得天長地久。我們的愛情經歷不起考驗和風浪,我們在面對一點點挫折的時候就想要分手,我們都在為自己著想,我們覺得自己比誰都還要重要。



有一些人很輕易地就開始一段感情,走入一段婚姻。大家都抱著躍躍一試的態度,不合大不了分手,劈腿大不了離婚嘛。對,離開了一個不適合自己的人,或者抽離一段不幸福的婚姻,當然是正確的決定。只是,在離開過後,才發現自己已經遍體鱗傷;有個朋友,在結婚前發現未婚夫劈腿,讓她決定從此不再談戀愛,從此不再相信愛情。原本為了愛付出的一切,得來的回報,只是沒辦法衡量的傷害。是不是在決定要跟另一個人在一起時,就要一起努力地走向幸福?

就好像范范唱的:因為幸福沒有捷徑,只有經營。

記得在網路上曾經聽過這樣的一句話:與其不斷地去找一顆最閃耀的鑽石,倒不如把手上的這顆石頭好好磨亮。是的,與其一直抱著騎驢找馬的態度,不如好好地經營現在的這段感情;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可以撿到鑽石,就算撿到了鑽石,你能確保你擁有它比擁有石頭還要快樂嗎?



我相信愛情可以天長地久,也相信兩個人真的可以白頭到老。在澳洲的這些日子以來,我看過了好多好多老夫老妻。他們儘管白髮斑斑了也牽著手一起搭巴士,就算有個人拿著拐杖搖搖欲墜,另一個人仍然緊握他的手,互相扶持。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一面啊!我時常跟自己說,我只想要嫁給一個,我老了還會願意牽著我的手走的人。因為一個人就算有再多財富,再多地位,再多學歷,到老了病了要死了,那一些身外物,又能帶給你什麼?真正的快樂,是發自內心的快樂,是有人可以一起分享的快樂。



最近看見很多人結婚的喜訊,心裡真的替他們開心,也祝福他們幸福。真的,在68億人當中,找到一個願意愛你,願意下半輩子跟你一起生活,願意和你生兒育女,願意從此跟你共享福共患難的人,實在不容易。有個人曾經跟我說過:愛你的人,就是會為你想的人。想想每天早上睡醒有個人在你身邊,可以等著你愛的人回家,兩個人一起努力創造未來。很累很難過的時候有的人在身邊一起加油打氣,真的不需要什麼轟轟烈烈浪漫的情節,這些簡簡單單的日子,才是幸福。或許我的想法天真,或許我沒有考慮到現實的一面,或許這世界上只有少數人這樣想。可是我願意相信,因為只有相信,心裡才會有一個信念去做。做了,才會真正感受到幸福。

有的人,像空氣一樣,有它的時候,你不會覺得有什麼不一樣;沒有他的時候,你才會了解到你不能失去他。所有人都覺得呼吸是理所當然的事,卻不知道,這世界上有多少人在生死邊緣掙扎著,有多少人,還沒來得及體驗呼吸就離開這個世界。最近發生種種的天災人禍,才發現,生命真的好脆弱。別再浪費時間了,在你還有呼吸的時候,好好去珍惜你的空氣吧!



這,是一首歌引發我想到的事。

J



No comments: